人生的真正贏家總是那些胸懷遠大,不斷追尋生命真諦的人,他們能夠不斷超越自我,保持良好的心態,享受其中的樂趣。我希望你們記住:充分利己,最多只能算是謀生,利他奉獻,才能成就事業與人生。
  駕馭未來的最好方式,就是獨立思考,不怕失敗,勇於開拓,不斷進取。
  ——浙江大學校長林建華在2014屆學生畢業典禮上的致辭
  不久之後你們會發現或許社會存在很多不公平,你過去苦苦求學得到的知識,在社會上全無用處。相反用不著學問,同樣可以如魚得水。於是你可能會對你奮鬥的事業感到失望,也可能為自我實驗之難而彷徨。困惑之側就是墮落的深淵,在這裡真正的墮落不是萬劫不復,而是隨波逐流。你的人生大敵就是墮入平庸。
  所以面對複雜的人生,需要一份長久的單純,我們必須保持獨立思考,承認中國問題的複雜性,但總是尋求超越。在認識現實時需要複雜的思考力,在選擇人生時單純才能超越,才能保持你的高遠,堅持你的追求,由此才能拒絕平庸。
  ——特邀嘉賓胡舒立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2014年畢業典禮上致辭
  我今年85歲,事態間,各種個人得失,早被風風雨雨沖淡,還有何憂心?我憂心,在全球化、知識經濟的時代,各人智商、能力和努力程度不一樣——機會失衡成為“新常態”。我憂心,國家資源局限成為未來發展的難題。眼前,我們需要把困難變為機遇;
  眼前,我們急需科技拓闊創新;一個有真能力的人,總會自覺地把“推動社會進步”視為己任。
  ——李嘉誠在2014年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上致辭
  北航四年,慢慢地,你們發現,心的舞臺有多大,人就能走多遠,心的通透不是因為沒有雜念,而是在於明白了取捨。人的快樂並非因為沒有痛苦,而是在於放棄了抱怨,就像水的清澈並非因為不含雜質,而是在於懂得了沉澱。
  ——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懷進鵬在2014年畢業典禮上致辭
  相信許多年以後,同學們迴首青春,將會想起難忘的科大歲月:自習室里的苦讀、研討課上的激辯、實驗室里的探索、圖書館里的沉思,有迷茫中的彷徨、挫折後的失落,更有挑戰後的無悔、成功後的喜悅……你們在不斷超越自我的過程中破繭成蝶,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成長與蛻變。
  ——中國科技大學校長侯建國校長在2014年畢業典禮上的講話
  母校既銘諸君拳拳之意,亦深望以吾獨有之底蘊,勖勵諸君德配今古、學究天人、貫通中西、智達四海。國家將興,必以青年之奮發;學術將盛,必待後學之勉力。諸君攜母校殷殷之望,方纔雲程發軔,萬里可期。
  ——江蘇師範大學2014碩士研究生畢業典禮上校長任平用古漢語發表致辭
  (原標題:聲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m44lmts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